长旅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五)

时间:2020-03-17 供稿单位:商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290

教学单位:商学院

教师姓名:刘旭明

授课名称:零售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一、线上教学的焦虑与初尝

2月,仍在寒假中,微信工作群已经热闹非凡了。为了应对疫情,学校各个单位、部门都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所有有教学任务的老师也纷纷开启了“网红主播之路”,开始学习、熟悉不同的平台,并且相互交流经验。作为新教师的我心情有些焦虑,课堂授课可以进行直接的互动,可以把握讲解的节奏,但是线上教学如何去做,完全没有思路。为了打开思路,我特意注册了“抖音账号”,在抖音平台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讲解专业课,并和学生约好进行了一次抖音直播,加强相互沟通,也为线上授课模式做了一次预习。

3月,我们在线上如期开课,经过师生一周的磨合,教学逐渐步入正轨。


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1.预先准备

钱理群先生说:“什么是教育?教育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商学院的很多教学科目与现实世界紧密相关,市场的变化与企业的商业活动往往就是给学生最好的案例,但是很多可靠和有用的信息都需要在书籍中去寻找。准备开课期间,我首先将网上购买的相关书籍快速浏览并摘录,利用学校图书馆的知网账号和超星平台上的大量资源为教学做储备,并将其融入到课件当中。同时,与其他教师沟通交流,仔细分析直播授课、录课授课、慕课授课+答疑的不同方法的优劣与适用性。得出如下结论:(1)由于网络和居家问题,直播授课是很受限制的;(2)如果仅利用慕课+答疑的模式,很难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3)根据我个人和学生的具体实践,最终选择“讲授内容录课+上课过程直播”的上课形式。

2.需求确认

偶然看到2018年《中国教师报》上,一位叫朱艳红的中学教师的一篇文章《真诚是做教育的“最终答案”》。作为教学的新兵,很受触动。在正式线上授课之前,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我们已经与授课班级的全体同学取得了联系,大家共同熟悉学习通的各项功能,QQ课堂的使用方法。我在学习通的讨论版以及QQ群中征求学生的建议:在本学期的本门课程中,你希望学到哪些东西?通过仔细阅读所有同学的留言和群里的讨论,对教学内容作出一定的调整,从学生学习的需求出发,会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授课流程

1)提前5-10分钟,在学习通平台设置好“签到”,然后进入授课班级QQ群,@全体成员,确认是否有同学有特殊情况无法上课,同时通过聊天活跃课前气氛。

2)正式授课分为五部分内容:

一是正式上课的前5分钟,通过QQ课堂进行直播,产生课堂代入感,对本节课的具体授课内容做预告;

二是播放提前录制好的授课内容(一般是40分钟),在播放过程中随机暂停,并在QQ课堂进行随机点名提问,这样可以引发学生思考,保证注意力集中,也能够大体了解同学们的听课状态;

三是录播结束后,根据录播内容,请同学们到学习通平台,在预先发布好的论题下进行回复,这既是一个回顾的过程,也是一个放松的过程;

四是讨论结束后,请同学们对学习通平台的线上课程内容进行自学,因为线上教学内容有时和我们教学计划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对照自学可以起到相互印证和知识拓展的作用,这一过程会随机请同学发送截图进行监督;

五是提前布置好测验,一般在课堂结束前10-15分钟进行测验,检验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


三、教学经验总结

线上教学优点:

1.线上教学的工具丰富,教师可以通过各类软件,APP提高文档、视频 、音频、链接、电子书、论文等资料的分享和发送的效率,远超线下教学通过大屏幕的展示;

2.线上教学利用平台进行提问和测试可以同时提问多名同学,提高了师生以及学生间互动的效率。

线上教学缺点:

1.线上教学无法关注同学们的听课状态并采取对策,一般而言直播授课的听课比率估计在9成左右,线上课程自学的内容在7成左右,所以在测试题的设计上,尽量选择无法百度到的题目;

2.线上授课无法通过身体语言、动作、表情调动课堂气氛,整个授课环节中不得不采取一些网红直播的环节。

总体而言,线上教学的情况更复杂,授课难度更高。对学生而言,由于家庭的舒适氛围,时间久了势必会形成倦怠。因此,要求我们教师要继续加大授课形式的灵活性以及授课内容的吸引性。

我想对同学们说: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是一次对于全球人类的大考,也是对国家、民族、社会、企业与个人的大考。大家首先要听从国家统一安排,相信党和政府战胜疫情的决心。更要注意安全防护,克服居家期间的不良情绪。“少年辛苦终成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时间会奖励自律的孩子,不久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