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科研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时间:2020-01-05 供稿单位:图书馆 撰稿人:卢冬岩 摄影:图书馆 审核人:秦亚欧 浏览:305

为切实做好科研服务工作,推进科研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图书馆馆员业务服务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1月4日,图书馆在创客中心会议室举办科研讲座,特邀请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刘宝瑞教授为全体馆员题为《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张星主持。

讲座中,刘宝瑞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如何选题撰写论文和项目书、论文发表以及做好馆员学术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以新时代的几个关键词为例,引导馆员多关注时代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图书馆学术环境的变化,学术研究旨趣的迁移,图书馆精神的留守和图书馆职业的新动向等行业新形势。引导馆员思考将这些变化与学校图书馆的发展相结合,将图书馆工作实际与自己的专业学术背景相结合,在科研和服务中,发挥每个馆员自身的学术优势和专业特长。在互动环节,针对与会馆员就自身在学术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刘宝瑞教授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讲座实用性强,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使图书馆馆员受益匪浅,为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科研能力的逐步提高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学术研究,创新服务模式,满足不断变化的读者需求已成为当前高校图书馆的重要任务。2020年,图书馆将力争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全面提升馆员的科研能力,为图书馆跨越式发展年开好头,做好充分准备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