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届“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比赛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14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赵敏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刘雅文 浏览:989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举办首届“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比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学校2017级、2018级本专科学生4356人参加此次活动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预选赛。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别4课时进行课堂预选比赛。每个班级分成14个小组,每组4-7人。在学期之初老师将自学自讲章节布置给学生,并提供7-10个题目作为参考,给予学生充分时间开展小组研讨、自学备课等学习活动。在教学周第九周,每组学生按照规定时间舞台剧、情景剧、小品、相声、辩论等形式进行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个合班推选出一组选手参加初赛。

第二个阶段是初赛 5月22日23日分4个比赛场地同时进行比赛。由30组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选拔出来的学生进行上半场比赛。由30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选拔出来的学生进行下半场比赛。共评选出30支团进决赛。

第三阶段是决赛 6月3日和6月10日分两场进行。比赛中,学生讲课形式灵活,内容新颖,从各个方面展示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刻理解,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评委老师一致好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六组,二等奖十组,三等奖十四组。

通过此次比赛活动,提高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分析理解、语言组织等能力,更让“枯燥”理论和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成功探索出了我校思政课堂教与学的方式翻转、师与生的角色转换的新路径新方法达到了学生由被动听向主动讲转变、教师由讲课授课向助学导学转变的良好效果,促进了师生的共同成长。  

附件:

         1.2017级学生“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获奖名单.docx

         2.2018级学生“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获奖名单.docx